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组织工作  学习园地  文件下载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唯有改革和创新才会有出路”:我校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

2015-04-08  点击:[]

       “唯有改革和创新才会有出路”:我校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     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2014年9月2日下午,我校在大学城校区凯撒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会议强调:当前,学校处在转型发展的深化期、内涵发展的攻坚期、内部治理体系改革的优化期,唯有改革和创新才是我们的出路。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学校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邓卓明主持。校长周泽扬做主旨讲话。全体校领导、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处级后备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周泽扬校长对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客观分析。他指出,国家对高等院校的发展问题给出的一个明确信号:高等教育要直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等院校的转型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国际上,发达国家院校越来越重视进行创新型研究和教育,教育直接面对产业的需要。在国内,国家教育部正着力组织研究关于高等教育转型发展问题。因此,高等教育的发展和转型迫使我们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方向和路径进行深入思考。

    周校长指出,目前学校转型发展中面临着三个“脱节”问题:一是学校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与职业岗位需求脱节;二是课程设置、培养模式和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脱节;三是对学生的培养规格和社会对他的基本能力要求脱节。这些问题的存在,一方面使我们培养的部分学生就业有困难,另一方面产业行业找不到所需要的人才。他以一些发达国家和在二战中受冲击较小的国家为案例,分析指出现在的形势要求高校必须努力思考自己的发展方向。面对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改革与创新,用改革的办法取解决我们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我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学校的发展情况和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相关的梳理,提出了“内涵发展、提档升级”的战略目标。今年上半年,学校出台了“1+5”文件,提出了相关要求,今年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工夫。

    周校长强调,人才培养和深化改革对我校发展至关重要。他指出,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需要“接地气”和具有特色和亮点,培养的人才要能够与社会形成良好的对接,不要让学生只留下金钱和青春。各单位要实实在在地思考专业设置与发展、人才培养模式是否对接社会产业的需求,是否真正“接地气”。面临转型发展深化期、内涵发展攻坚期、内部治理体系改革优化期,唯有创新和改革才是我们的出路。要将内涵发展战略与时机相结合,才能取得实效。

    随后,周校长对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一是推进党的建设。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市委的精神,把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原来所做出的一些措施和承诺一一地深化落实,要不断深化党建,不断改进干部考核和选拔制度,加强对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和落实,加强对中心工作的支持和保障。二是各单位要对“内涵发展、提档升级”工作进一步地落实。他指出,今年上半年正式出台的“1+5”文件,在“人才培养改革”和“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等多方面已经取得成效,学校围绕学生素质的提高、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之间的衔接、学风问题正在做相关的工作,将来还会出台相关文件来保证和加强内涵式发展。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博士、教授等人才大幅度增加,但是仍需要引进更高层次的人才。三是内部治理体系的优化。周校长谈到,过去十年,我校已经构建起的“两轮驱动”(师范教育和非师范教育)、“三驾马车”(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汉语国际教育)、“三大板块”(文化传承与创新、决策咨询与公共服务、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办学发展新格局已经受到肯定,但在体制机制上,对于学校和学院之间以及各个学院之间的联系仍然需要加强,发挥学院的作用,共同培养优秀人才。我校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改革需要智慧,更需要责任和勇气。四是推进校庆工作。校史编撰、校友联络、校史展览、校庆典礼等都要大力推进。

    周校长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暑期工作情况。一是招生情况良好;二是学校招标工作开展顺利;三是国家汉办2014年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岗前培训顺利结束;四是学校的基本建设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五是重师附属小学正式成立;六是新生报到采取“一站式服务”和军训工作逐渐展开;六是图南楼和图北楼间建立“托梦厅”,新增400个座位的自习室;七是干部职工工资收入可通过网络直接查询。周校长对暑期战斗在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群体表示敬意,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提倡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

    最后,校党委书记邓卓明做总结讲话。他指出,针对学校当前的发展形势和任务,领导干部要认真消化、领会讲话精神,要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对照本单位的实际开展工作。邓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定深化转型“内涵发展、提档升级”的信心,要在全校达成高度共识;二是各项制度、措施,需要完善和改进,使其更加具体化、科学化;三是各项任务要重统筹、重落实、重效果;四是进一步凝聚师生员工智慧,调动师生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形成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合力。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 2023-09-25
关于选送学员参加第70... 2023-09-25
关于开展校级党建研究... 2023-09-18
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 2021-12-29
关于开展2021年党内统... 2021-12-17
关于做好近期发展党员... 2020-03-16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 2019-12-06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 2019-12-03
  办事指南 更多>>
教育部:高教以提高质... 2012-05-10
促进教育公平 加快贫困... 2012-05-10
教育部发预警 要求预防... 2012-05-10
教育部:严禁公办中小... 2012-05-10
国家试点省份营养改善... 2012-05-10
教育部同意建立南方科... 2012-05-10
教育部同意建立南方科... 2012-05-10
师生深入学习胡锦涛总... 2012-05-10
  文件下载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处级领导... 2022-04-26
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题... 2021-12-29
发展党员工作材料 2020-10-10
党费使用审批表 2019-05-09
处级领导干部请假表 2018-08-30
重庆师范大学党建研究... 2018-05-29
新发展党员登记表 2018-03-23
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 2018-03-23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重庆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727 023-65363507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