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组织工作  学习园地  文件下载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学校党委聚力“四个下功夫”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1-25  点击:[]

 

 

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力四个下功夫,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政治引领上下功夫,把牢党建方向。一是落实政治责任。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二是加强政治把关。健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制定《学院党组织在重大事项中加强政治把关实施办法》等,确保党组织决策前置,推行学院党政负责人交叉任职,党员院长全部担任党组织副书记,充分发挥政治功能。三是深化理论武装。健全集中导学、领导讲学、个人自学、专题研学、年终述学五学体系,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读书班、公选课、研讨会、宣讲团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走实。  

 

在创新方式上下功夫,增强党建活力。一是创新党组织建设方式。依托国家级平台、学科方向、科研团队设置师生党支部,依托部门处室设置机关党支部,巩固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专职组织员,全覆盖选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分类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双创”工作,培育校级项目31个,建设市级项目7个,示范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二是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建立专项规划机制,制定、修订党建工作制度文件38项。健全调研督查机制,实行工作月报,开展季度督导,10年坚持聘请特邀党建组织员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优化党建考核评价机制,权重提高至40%,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基本指标、评优评先的先决条件。三是创新党员教育路径。连续23年坚持党员承诺制,深化党员教育七个一活动,实施全覆盖全链条教育培训,用音诗画多媒体技术呈现学生党员集体党课,连续举办19届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鲜活构建党员红飘带”“党员承诺墙”“党员示范岗”“学生党员110服务团等载体。  

 

在文化涵育上下功夫,巩固党建根基。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坚持党建文化引领,形成以精神文化为核心、行为文化为重点、制度文化为关键、环境文化为载体的文化集成系统。通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制度引领和能力引领,把党建文化融入到具体育人实践中,培养名生、培育名师、树立名气二是丰富文化载体。打造党建文化品牌,依托学校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重庆市文明校园,全国首批青马工程培训基地,先师墙、三春湖、博望亭等人文景观,建设党群活动中心和49个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浓郁党建氛围。三是集成文化资源。发挥党建文化作用,整合区域红色资源,利用学校4项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优秀成果、50多项国家级文化奖项等,丰富各级党建活动。建好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注重成果转化,发挥智库作用。  

 

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提升党建质量。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方向。抓好党建质量生命线,对标对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校党委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领导班子获得重庆市先进领导集体。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亲临学校视察,教育部、重庆市主要领导多次来校指导。二是坚持党建引航育人。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实施立德树人领雁计划,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五维同育模式,建好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获国家级奖项16项。三是坚持党建引路发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施学科引领等“1+4”五年行动计划,推动事业发展成效明显。成功增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成为全国首批13个国家数学应用中心之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实现重庆市、重庆高校以及学校历史性突破。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 2023-09-25
关于选送学员参加第70... 2023-09-25
关于开展校级党建研究... 2023-09-18
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 2021-12-29
关于开展2021年党内统... 2021-12-17
关于做好近期发展党员... 2020-03-16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 2019-12-06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 2019-12-03
  办事指南 更多>>
教育部:高教以提高质... 2012-05-10
促进教育公平 加快贫困... 2012-05-10
教育部发预警 要求预防... 2012-05-10
教育部:严禁公办中小... 2012-05-10
国家试点省份营养改善... 2012-05-10
教育部同意建立南方科... 2012-05-10
教育部同意建立南方科... 2012-05-10
审议并原则通过《校车... 2012-05-10
  文件下载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处级领导... 2022-04-26
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题... 2021-12-29
发展党员工作材料 2020-10-10
党费使用审批表 2019-05-09
处级领导干部请假表 2018-08-30
重庆师范大学党建研究... 2018-05-29
新发展党员登记表 2018-03-23
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 2018-03-23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重庆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727 023-65363507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