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组织工作  学习园地  文件下载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立德树人,为民族复兴提供人才支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2017-03-03  点击:[]

新华社评论员:立德树人,为民族复兴提供人才支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2016年12月08日 23:23:24 来源:新华社

  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兴则民族兴。“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行动方向。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们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越需要发挥高等教育的作用,越渴求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才能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完成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更好地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拨正航向好行船。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才能为高校导正办学方向、筑牢思想基础、提供价值引领,培养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人这个中心,做到以人为本、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只有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中不断给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才能培育徳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牢固树立为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把握历史潮流,坚定“四个自信”;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勇做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按规律办事,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教书育人、学生成长规律,是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径。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抓住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这个重点,落实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等要求,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从而春风化雨、入脑入心。立德树人,以师为范。教师传道,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就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高校的根本保证。体现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就要求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和指导,掌握工作主导权,党委(组)书记要多走进高校,多接触师生,多加强同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高校党委承担着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只有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才能使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蔚然成风,保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后继有人、活力充沛。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目前,我国高校共有2852所,在校生达3647万人。这是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也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向新境界,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 2023-09-25
关于选送学员参加第70... 2023-09-25
关于开展校级党建研究... 2023-09-18
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 2021-12-29
关于开展2021年党内统... 2021-12-17
关于做好近期发展党员... 2020-03-16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 2019-12-06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 2019-12-03
  办事指南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 2023-06-29
蔡奇同志在全国组织工... 2023-06-29
李干杰同志在全国组织... 2023-06-29
【重师抗疫故事】大战... 2022-11-30
【重师抗疫故事】大战... 2022-11-25
【重师抗疫故事】大战... 2022-11-21
【重师抗疫故事】大战... 2022-11-16
学校党委举行《中国共... 2022-06-09
  文件下载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处级领导... 2022-04-26
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题... 2021-12-29
发展党员工作材料 2020-10-10
党费使用审批表 2019-05-09
处级领导干部请假表 2018-08-30
重庆师范大学党建研究... 2018-05-29
新发展党员登记表 2018-03-23
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 2018-03-23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重庆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727 023-65363507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