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组织工作  学习园地  文件下载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关于全面推广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

2017-08-02  点击:[]

(渝委组〔2017219号)

 

各区县(自治县)党委组织部,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组织(干部、人事)处(部),市属高等院校、国有重点企业党委组织部: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现就全面推广支部主题党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把握总体要求

支部主题党日,是党支部在相对固定时间组织党员开展党的活动的重要载体,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途径。要按照“保证数量、提高质量、丰富内容、创新方式”的要求,坚持固定时间、明确主题、规范内容,组织党员定期开展党的活动,让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着力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统一党日时间

各区县和市级各部门、市属各高校、市属各国企要结合实际,根据多数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统一确定一天作为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党的活动,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支部主题党日确定后,原则上不得变更,少数党支部确因工作需要或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开展的,可适当提前或顺延,但必须在当月完成。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天,不得影响业务工作、不得影响群众办事。

三、明确党日主题

每次支部主题党日都要确定一个鲜明主题。支部主题党日的主题,要紧紧围绕“两学一做”来确定,突出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强化组织纪律性、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党性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清正廉洁,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四讲四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重点,并对应主题细化学习讨论篇目和组织生活内容,切实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使广大党员真正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各区县和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党委等组织部门要根据中央及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地本系统实际,制定下发支部主题党日的指导性主题,提出学习讨论篇目和组织生活基本内容,增强支部主题党日的计划性、系统性。基层党支部要按照指导性主题,结合阶段性中心任务,联系支部工作和党员实际,确定每月主题党日的具体内容和事项,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并提前周知支部党员,确保支部主题党日的质量和实效。

四、规范党日内容

支部主题党日,主要用于开展党的活动和党务工作,要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一般为以下内容: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组织党员按月交纳党费;开展“三会一课”和党员教育培训;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听取党员思想工作汇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研究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工作,讨论接受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代表;报告支部工作,讨论支部工作计划,研究支部建设的重要问题;通报党员群众关心的党务、政务、事务,讨论决定涉及支部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组织党员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和志愿服务活动等。要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纳入党支部主题党日跟进学习、传达贯彻。

五、紧密联系实际

支部主题党日,要紧密联系党组织和党员实际,紧紧围绕推动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在解决问题、提高实效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形式化,避免“两张皮”。要结合党员思想实际,深化学习讨论,组织党员谈认识、讲体会、找差距,党支部书记进行点评,使大家每次都有所悟、有所获。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各项制度规范,切实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注重学做结合,通过主题党日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积极引导党员履行岗位职责、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要认真吸纳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种问题,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创新主题党日方式,适应党员生产生活特点,让党员自觉自愿参与,通过主题党日提振精气神、集聚正能量。

六、精心组织实施

支部主题党日,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活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每次支部主题党日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主题和内容进行,做到严肃认真、富有实效。

村(社区)要加强组织动员、严格纪律要求,坚持固定时间、每月组织、长期坚持,让党员养成自觉按时参加主题党日的习惯。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和外出务工党员,可通过互联网等方式组织学习、通报情况,让党员都受到教育、得到提高。设党委、党总支的村(社区),可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参加。

机关和事业单位要强化党支部书记责任、提前做好工作安排,高质量组织支部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与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分管领导可组织分管联系单位一起开展主题党日相关活动。

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要根据自身特点和党员实际情况,采取小型、业余、分散的方式,科学合理安排支部主题党日,保证全覆盖、常态化。

要健全落实支部主题党日请假考勤制度,并将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情况作为平时考核、民主评议、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对不积极主动参加主题党日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

要严肃工作纪律,不得利用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与党建工作无关的活动,不得组织外出旅游、违规发放补贴等,坚决防止娱乐化、庸俗化。

各区县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支部主题党日的组织领导,各级组织部门要搞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上级党组织要强化对基层党支部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帮助,确保支部主题党日全面推行、取得实效。

 

                  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

                                       201772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 2023-09-25
关于选送学员参加第70... 2023-09-25
关于开展校级党建研究... 2023-09-18
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 2021-12-29
关于开展2021年党内统... 2021-12-17
关于做好近期发展党员... 2020-03-16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 2019-12-06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 2019-12-03
  办事指南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 2023-06-29
蔡奇同志在全国组织工... 2023-06-29
李干杰同志在全国组织... 2023-06-29
【重师抗疫故事】大战... 2022-11-30
【重师抗疫故事】大战... 2022-11-25
【重师抗疫故事】大战... 2022-11-21
【重师抗疫故事】大战... 2022-11-16
学校党委举行《中国共... 2022-06-09
  文件下载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处级领导... 2022-04-26
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题... 2021-12-29
发展党员工作材料 2020-10-10
党费使用审批表 2019-05-09
处级领导干部请假表 2018-08-30
重庆师范大学党建研究... 2018-05-29
新发展党员登记表 2018-03-23
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 2018-03-23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重庆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727 023-65363507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