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组织工作  学习园地  文件下载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通知

2017-04-03  点击:[]

(渝委组〔201733号)

 

各区县(自治县)党委组织部,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组织(干部、人事)处(部),市属高等院校、国有重点企业党委组织部: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抓好学习贯彻。现结合实际就我市学习贯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充分认识修订实施《若干规定》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修订和实施《若干规定》,对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高度,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刻领会修订实施《若干规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若干规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准确把握《若干规定》的主要精神,切实加强和规范民主生活会工作

修订实施的《若干规定》,以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为主要依据,将近年来探索形成的有效做法经验固化为制度,体现了中央对规范民主生活会工作、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的新要求,为新形势下开好民主生活会,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若干规定》突出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关键,对民主生活会作出全面规范,进一步完善了基本内容,明确了程序步骤,强化了领导督导,严格了责任追究,确保各个环节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级党委(党组)要准确把握《若干规定》主要内容,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主生活会工作。要坚持从严从实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增加“辣味”,减少“礼炮”,真正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措施,作为贯彻落实《若干规定》的生动实践。要突出问题导向,自我批评要敢于直面问题,相互批评要开诚布公指出问题,对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完成时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问题得到解决。要严格规范程序,会前要强化学习研讨、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逐一整改落实,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要强化领导带头,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带动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三、认真抓好学习贯彻,推动《若干规定》落实落地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若干规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来推动落实。一是强化学习培训。要把《若干规定》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的培训课程,采取党委(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学习《若干规定》,准确掌握基本精神和有关要求。二是强化督促指导。上级党组织要通过派出督导组、派人列席等方式,切实加强对下级单位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随机参加一定数量的下级单位民主生活会,了解情况,进行指导;其他班子成员要根据分管单位、分管领域领导班子建设情况,联系工作实际,参加下级单位民主生活会。会前,要深入了解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会上,要对会议召开情况进行点评,并提出工作要求。三是强化考核问责各级党委(党组)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评议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对不认真落实《若干规定》要求,不按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要严肃指出、限期整改;对走过场的责令重新召开,并在一定范围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党员领导干部,给予严肃批评教育。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执行《若干规定》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市委组织部。

 

 

                       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 

                       201736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 2023-09-25
关于选送学员参加第70... 2023-09-25
关于开展校级党建研究... 2023-09-18
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 2021-12-29
关于开展2021年党内统... 2021-12-17
关于做好近期发展党员... 2020-03-16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 2019-12-06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 2019-12-03
  办事指南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 2023-06-29
蔡奇同志在全国组织工... 2023-06-29
李干杰同志在全国组织... 2023-06-29
【重师抗疫故事】大战... 2022-11-30
【重师抗疫故事】大战... 2022-11-25
【重师抗疫故事】大战... 2022-11-21
【重师抗疫故事】大战... 2022-11-16
学校党委举行《中国共... 2022-06-09
  文件下载 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处级领导... 2022-04-26
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题... 2021-12-29
发展党员工作材料 2020-10-10
党费使用审批表 2019-05-09
处级领导干部请假表 2018-08-30
重庆师范大学党建研究... 2018-05-29
新发展党员登记表 2018-03-23
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 2018-03-23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重庆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727 023-65363507  邮编:401331